延边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概况-- Powered By SiteEngine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设备环境

实验教学

教学科研

教学互动

虚拟仿真

开放课程


                      


    延边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前身始于1949年组建的延边大学化学系本科教学实验室。1998年,将四大基础化学实验室合并成立了延边大学理工学院“基础化学实验室”,开始了统一管理,集中建设的过程。2003年,“基础化学实验室”通过吉林省基础实验课教学实验室评估。2004年5月,在原理工学院“基础化学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校化学实验教学资源,合并农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3个学院的基础化学实验室,成立了校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211”普通高校,1998年以来,学校投入“211”重点学科建设经费1600余万元购入了大量实验仪器设备。“十五”规划期间,学校投入了140余万元充实了本科化学实验教学。2007年中心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综合性实验室和研究型实验的建设。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36名,兼职实验教师20余名。其中,教授20名;副高职称人员2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7名,具有硕士学位的13名。实验中心以中青年教职员为骨干,已经形成了一个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并具有丰富实验教学、理论教学经验和实际科研能力的基础教学团队。中心成员中有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国务院特贴专家1名,“863”首席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吉林省“首席教授”1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
    中心目前承担了理学院、工学院等7个学院18个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年均实验人学时数达13.1万。中心实验用房使用面积4800 m2,800元以上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共有1360台(件),总价值达4000余万元。
中心以培养高水平朝鲜族少数民族人才和具有跨文化素质人才为己任,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目标,建立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多层次、开放性的实验教学体系。针对不同专业对本科化学实验教学的不同要求,中心成员结合区域特色与科研成果,对实验课程做了有益的探索。

    中心成员先后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主编了《普通化学实验》、《大学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技术》等实验教材;编写的《普通化学》被评为“十五”国家规划教材,《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和《有机化学习题集》教材被评为“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
   中心积极与凯莱英制药(吉林)有限公司合作,在科研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开展合作育人工作,提前适应岗位,为学生就业创造机会。与韩国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国内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凯莱英制药(吉林)有限公司,吉林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玉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积极开展长白山生物资源与健康产业的开发,共建教学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





延边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
联系电话:0433-2732479 邮件地址:whyjs@ybu.edu.cn 管理入口